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园安全>>正文

河南中医学院消防工作简讯第六期

保卫处  2015-02-13 15:20

进入秋、冬季以来,天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尤其是省内外发生的几起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消防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2014年第四季度,消防科把工作重点放到了火灾隐患排查和隐患整改工作上来,除与学生处、后勤集团等部门针对学生宿舍防火和安全用电开展的专项检查以外,我们还重点加强了新老校区人员密集场所(如:学生食堂、实验教学楼、学生宿舍等)的检查、排查和巡查力度,尤其是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违规大功率电器、消防器材设施的战备情况。为了保障我校消防安全达到100%的工作目标,保卫处消防科做出不懈的努力。

一、消防工作动态

1、以消防“119”宣传月为契机,结合我校冬季火灾防控工作,于活动期间,在校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除了制作展板、海报、条幅和校园媒体宣传之外,消防邀请了派出所民警来我校参于消防宣传活动,在新校区学生食堂开设了消防知识咨询台,采取与同学们互动的方式,为同学们解答排疑各种消防问题,进一步把消防宣传工作落到了实处。

2、根据教办行[2014]399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学校领导的指示,保卫处联合后勤处、基建处、后勤集团等部门,在新老校区开展了一次“打非治违”专项治理活动。此次活动,共查出消防隐患问题26项,涉及责任整改单位12个,消防科针对各类隐患问题,分类逐项提出了整改意见并以隐患清单形式发放至各二级单位,要求各个责任单位及时进行整改落实。

3、为做好我校火灾防控工作,2014年12月3日,学校召开了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院长郑玉玲、副院长付强、院长助理张小平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就11月份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近期高校火灾形势和我校存在的消防隐患排查情况进行了传达和通报。副院长付强同志针对当前我校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和消防管理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他指出:一,要从思想上重视消防工作,破除麻痹、懈怠的思想,破除侥幸心理,对消防工作要做到常抓不懈,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二,要解决好消防的日常管理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消防分级管理责任制,各二级单位要设置消防安全专管员,实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强化管理;三,加大对教职工和学生的消防宣传与教育力度,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确实抓好、抓实,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意识。同时要求保卫处要组建一支务实、高效的兼职消防员队伍,全面提高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四,对照《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清单》,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学校的安全,为平安校园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郑玉玲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就今后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建立学校消防督管网络系统,消防安全实行分区划片责任管理,形成有效的防控网络,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人;二是,建立一个规范的水、电、气管理网络,标本兼治,从源头治理,消除火险、火灾隐患;三是,建立消防安全筛查系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不留空当、不留死角,对消防隐患问题的解决要达到百分之百;四是,建立学校消防定期通报制度,对于隐患问题高度重视,对整改不力,隐患不除的单位,要不讲情面、严格督查,定期进行通报。郑玉玲院长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抓紧时间落实消防隐患整改工作,全校各部门要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确保学校的消防安全和长治久安。此次会议不但进一步明确了我校今后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努力方向,同时也对我校消防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加具体和更高的要求,为全面推进我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正规化、网络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维护校园消防安全,建设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

4、加强对学生宿舍等人员密集区域火灾防控和安全用电方面的检查和宣传工作。尤其是对宿舍违规电器的使用方面,把宿舍内做饭、使用电热快、电热毯、电源线路缠绕床铺、充电器材、易燃易爆物品等作为检查的重点,收缴了一批宿舍做饭电器和违章电器,对一些不安全用电行为进行了现场纠正和教育,进一步减少了宿舍火灾事故隐患,确保了学生宿舍区的消防安全。

5、消防网格化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工作成效显著。第四季度的工作中,消防科根据值班工作的调情况,及时对消防网格管理责任区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细化。建立了消防工作轨迹管理制度,要求网格长对所属辖区每周完成一次全面的巡查,对消防通道、出口、安全标识、消防器材、隐患问题以报表的形式汇总上报,对检查项目、检查内容、器材维修保养等情况作出详细的记录,每月召开一次消防工作会,以月为单位进行一次消防工作情况汇总。目前,消防网络化管理思路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提高工作效率,各项管理工作得到了稳步的推进。

6、按照四季度消防工作计划,消防科完成了我校消防户籍化档案的建档工作。该档案以我校各个建筑物为单位,涵盖了建筑物基本概况信息(包括位置图、楼层平面图、建筑信息)、建筑消防水电信息、消防验收信息、重点防火部位信息、消防管理员或责任人信息、规章制度、消防培训信息、消防器材设备配置信息、器材设备维护保养信息(包括器材年检信息、保养厂家信息等)、巡检记录和检查记录、隐患整改情况等等,对实验教学楼分区建立了子档案。通过大量而细致的整理工作,目前我校消防户籍化管理工作已经初步成形,对各项信息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为进一步落实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工作,推进我校消防安全管理的正规化、制度化、精细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7、加强对消防维保公司的管理工作。自9月15日河南诺盾科技有限公司进驻我样以来,消防科依照消防维保合同约定,加强日常管理,并针对实验教学楼和学生食堂消防设备存在的一些技术故障展开了排查和维修。先后协调基建处、原消防维保单位和原施工单位,对实验教学大楼进行了细致的排查,开展设备联动测2次,维修解决设备故障和损坏点1065处,更换灭火器2063具,对消防供水系统进行了增压试水测度,对强排烟和增压送风系统进行了维修、测试和保养。通过一个阶段的努力工作,目前实验教学楼和学生食堂消防自动报警灭火设备已经进入良性运转,于2015年1月17日顺利完成实验教学楼消防设备的整体移交工作。

二、宣传教学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1、按照消防教育培训计划,四季度,消防科在搞好“119”宣传月活动的同时,加大了对新老校区后勤服务人员的培训和演练,分别在新老校区举办了2次安全教育培训和疏散逃生灭火实战演练。通过现场教学、器材使用观摩、消防应急预案讲解、实际演练操作等环节,进一步使全体后勤服务保障人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和掌握灭火技能及疏散逃生的方法,以便及时有效的处置突发火灾事故,把火灾的危害降至最低点。

2、2014年11月13日,保卫处应我校外学院的要求,邀请了郑州市消防支队教育宣讲团的陈洪燕教员来到我校,对外语学院教职工进行了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陈洪燕教员结合一些鲜活的火灾案例,就火灾的危害、如何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日常如何防范火灾、处置突发火灾事故的方法与技巧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教学讲解。培训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效果显著,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效。

3、第四季度,消防科依靠消防维保公司的技术优势和一些消防管理的先进经验,抽调教员对消防控制人员和消防网格管理员进行了专题的培训。尤其是消防控制主机的操作、故障处置、日常巡检和设备简单的故障排除等内容,作为培训的重点,并选派了2名同志参加了郑州市消防支队举办的消防中控员资格培训学习,为今后学校消防自动化设备的管理工作打牢基础。

三、消防器材的维修保养工作

12月份,消防科对各部位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排查和维修,对器材维保和补配,全面完成了年度消防设备100%完好率的要求。据统计,2014年总计维修各种型号灭火器3940具、张贴消防标识1700余张、保养室内外消火栓和水泵接合器1201个、维修各类应急指示灯具421个、保养教学实验大楼消防设备873个处,解决故障点位380余处,并进行了2次联动报警测试,保质保量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目标。通过不懈的努力,消防科在维护消防器材战备和设施维修保养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有效解决了教学实验楼和学生食堂消防系统保养和故障排除等难点问题,确保教学实验楼A区顺利通过消防支队验收和整体消防设施的移交,并在消防设施、器材的日常管理、维护保养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思路更加的清晰,目标更加的明确,为我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正规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