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增强安全意识,维护平安校园——武装部保卫处军训期间组织开展法治及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2023-04-17 10:37

             

克仰志高级法官为同学们进行法治教育


 

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现场



(图/文 王百清)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做好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的法制单位、安全防范意识,有力地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建设,校武装保卫处利用2022级学生军训间隙,组织开展了法制与消防教育活动。

4月13日当晚,校武装部保卫处邀请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克仰志高级法官来我校,为2022级学生骨干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活动在教学楼A区101教室进行。在宣讲中,克仰志法官从大学生常见违法犯罪行为、刑事被害行为分析、犯罪预防及安全防范等三个方面,引用一些真实、鲜活的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颇深。通过本次法制教育,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一些歪风邪气、不良思想的侵蚀,把我们主要的精力放在我们的学业上来、放在承担社会责任和回报社会上来;二是,要注重个人的道德修养,培养一种良好、积极的心态,做到为人常怀律己之心、包容之心,处事要知行合一、谨言慎行,遇事要沉着冷静、积极面对;三是,对法律、校规校纪要时刻心存获敬畏之心,要有底线思维,不可触碰法律和校纪的红线,不但要知法、懂法、守法,还要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和人身安全。

4月15日下午,校保卫处组织2022级新生在神农东路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消防宣讲教员现场对参训学生进行了培训,对消防法规、消防规范、火灾的危害、如何报警、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指导同学们利用一些常用器材依次进入消防体验室进行逃生实战演练。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学习兴趣浓厚,特别是在实战体验环节,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中进一步加深了对火灾危害的认识,同时也在实战中掌握了一些灭火和逃生自救的技能。

两场主题活动的开展,教育成效显著,同学们在学习与实践中进一步提升了法制观念、安全防范意识,掌握了一些必备的安全技能,同时也为我校学生安全管理和平安全校园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审核/范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