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征兵工作>>正文

关于高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军训工作的几点体会

保卫处  2014-12-10 16:21

一、高校开展国防教育必须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跨世纪合格人才为目标。高校大学生素质教育一般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两大方面。而思想政治素质中的国防意识应该是其核心的内容之一。因为国防教育是高层次的爱国主义教育,献身国防是爱国主义思想高境界的标志。

二、高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应以学生为主体。学校是育人的园地,学生是园地中的主要群体。国防教育既然在高校这块园地中实施就理应最大努力、最大范围地让学生参与进来。这样,国防教育活动就和学校培养目标结和在一起了。

三、高校开展国防教育应抓好主渠道。主渠道就是目前高校普遍存在的一种国防教育的基本模式,在新生入学后集中进行军事训练。同时要跟高校的特色,更好地发挥与结合。比如我们学院为医学院校,我院武装部的同志在2003年重修《大学生军训教材》,并加入了军事医学等内容,结合特色加入如“战伤自救”等内容的学习,效果比较好。

四、高校开展国防教育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军事夏令营、文化活动、军体活动、知识答卷、拉练等,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寓活动于收获。也可以引用一些高校同学们的说法“参与了就有收获,收获了思想认识上就有提高”。这就是高校的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是全民的事。在高校开展好国防教育是全校的事。校领导首先要重视,武装部要当好参谋,学生处、教务处、宣传部和各二级院系等要同心合力,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国教育开展的更好、更丰富,真正的从教育地目的上把国防教育内容与形式,纳入到学校育人的整体体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