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管理
通行证办理
文件下载
户籍管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服务指南 > 交通管理 > 正文

 

关于加强校园综合治理
2018-12-13 10:52   保卫处

为加强校园治安秩序,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医疗和生活秩序,根据上级关于做好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的通知精神,以治乱为重点,以管理好门卫和院内治安、交通、消防为突破口,就目前我院门卫管理体制和校园秩序的现状,特提出以下改进和管理意见:

一、目前校园治安秩序和门卫管理困扰的问题。

我院是一个集教学、科研、医疗、生产和生活五位一体的混合大院,由于教学区、生产区和家属区混为一体,给门卫管理工作带来很多难点(加上我院门多、围墙低、又处于城乡结合部),偷盗自行车、上厕所、偷捡学生衣服物品的事件屡有发生,也有社会不法分子混入校园乘机撬门捌锁、偷盗公私财物,每年都有此类案事件的发生。特别是干休所的老干部早上晨练,晚上到校园散步,青年人和校外学生到校园打球、踢球、搞体育活动,个别部门在院内办班和施工队进住不向保卫处打招呼,当门卫管理时,还很有理,加上我院职工上下班也有不遵守门卫管理,甚至和门卫争吵、欧打门卫人员,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我们是医学院校,来院找专家教授看病的人员较多,再加上家属院内私车、出租车、拉东西的车辆较多,与其它兄弟院校相比,本院出入人员和车辆流动较大,校内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由此可见,要管理好校园的治安秩序和门卫工作,必须全院上下形成一致,齐抓共管,单靠保卫处一家难以改变目前的现状,它已成为困扰校园治安秩序工作中的焦点和难点,也是校园内师生员工反映强烈、议论多的热门话题。

二、措施和对策:

如要搞好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这项工作,我们保卫处全体人员深感责任重大,要求大家齐心协力,严管校门,净化校园,抓出成效,为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特提出以下措施和对策:

1、院领导和各部门的领导要高度重视,把校园综合治理(包括门卫、治安、交通、消防)工作当成大事来抓,领导认识一致,决心一致,行动一致,才能抓出效果,只要领导重视,以身作则,就是无声的命令,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是我们干好工作的精神支柱和强大动力。

2、加强校园内部各单位的协作,齐抓共管,发动群众,达成共识,减少阻力和减轻工作的难度,门卫管理看起来是个很简单的事,其实有着它的特殊性,我院校门进出自由历来如此,多年来已经养成了这种习惯,要一下子改变难度比较大,不少人认为“严把校门是小题大作”是“自找麻烦”、“只能应付一时不能长久坚持”,本校师生员工的这种认识更为普遍,而没有看到过去与现在情况的变化,转变认识要做大量的群众工作,要搞宣传教育,不能单靠保卫处或其它几个部门,学院各部门要协同作战,达成共识,齐抓共管,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减少许多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

3、加强院内交通车辆的管理。对我院现有进出院内的机动车辆有五种情况:外单位来联系公务的车辆、出租车、校本部车辆、家属院住户的私车和办私事的车辆。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准备采取以下办法进行管理:①外单位来我院联系公务的车辆一律从西门进出;②对出租车原则上不准进入校内;③校本部的车辆,后勤服务中心应加强管理,服从门卫指挥,发放通行证(制做成本费学院出),丢失的自费补发;④,对在家属院居住人员的机动车辆办理家属院出入证,此证只作为进出校门和家属门的凭证,出入证上写明注意事项,内容是:⑴限速5公里;⑵服从门卫管理;⑶禁止乱停乱放;⑷禁止鸣笛等),以上机动车辆必须凭证出入,否则不准进出;⑤建议在南大门内建立机动车停车场,凡来我院联系私事的车辆一律在停车场停放;⑥建议在图书馆、电工房、办公楼附近设三处障碍物,以减少事故的发生。

加强对进出家属院自行车、摩托车的管理,实行发牌制,减少自行车、摩托车丢失现象(实行这一制度的前题条件,就是家属院必须实行全封闭管理)。

4、要加大保卫工作的硬件建设和投入,内保工作中心就是以防为主,“防”是以技防和人防相结合,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需要对两个大门自动门进行维修(目前两大门自动系统已坏,不能正常使用)。还需制做一些宣传牌,购买部分对讲机、传真机、摄像机,要害部门需安装一台防盗警装置等设施(此项已立项报财务处),以加强重点部位管理。

5、加强对我院的流动人口、临时工、办班、施工、装修的管理,各部门所使用以上人员和施工队,必须到保卫处备案,并签订责任书,同意后方可使用。否则,保卫处有权对以上人员和施工队进行清除,并建议学院文指委,给予取消该单位的文明奖和评选先进集体资格。

6、加强对我院职工学生的遵纪守法教育,减少个别人员与门卫发生口角和打架事件,凡个别人员因行为不当与门卫发生口角的,实行学院月通报制,严重的建议扣除本人的精神文明奖和部门负责人的精神文明奖。特别严重的除追究个人法律责任外还建议学院给予行政处罚。在院内居住的家属人员也要遵守学院规章制度,服从门卫人员管理,否则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罚。因个别门卫行为不当造成后果的,由门卫本人负全部责任,给予扣罚工资和开除。

7、操场实行封闭式管理,取消这种多年的“自由场所”,杜绝校外人员来踢球、打球或其它锻炼等活动。

8、封闭校医院东门,杜绝闲杂人员从这个“自由通道”进出,职工学生看病可以从西门去校医院进行看病,其它校外人员看病一律从校医院大门进入,不准进入校内,同时也维护了教学楼前的正常秩序。

9、加高我院东围墙的建设,因未来大道的开通,外边的路基比原来高出很多,从未来大道上看,我院的东围墙只有1米多高,很多拾废品人员和部分闲杂人员经常从围墙外翻墙进入我院进行不法行为,也给管理带来诸多不便。

10、加强院内各种车辆的乱停乱放管理,减少车辆被盗现象的发生,建议在实验大楼、青年公寓、图书馆楼修建自行车棚,实行专人看管,建议加强对进修楼自行车的管理,可以用铁围栅进行封闭,由宿舍管理站负责管理。为师生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11、加强院内消防设施管理工作,特别是实验大楼、图书馆楼的消防设施管理,多对在这两栋楼工作的人员进行消防教育,要教育全院师生员工,爱护消防设施,使他们真正认识到消防工作的重要性,真正用制度约束人,不发生意外事故,使我们设备发挥应有作用。同时,也要加强对家属院的消防管理工作,协同地方派出所、街道居委会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建议对家属院13号楼的消防通道进行治理。拆除印刷厂,作为十三号楼消防通道。因13号楼前无法通过消防车辆,一但出现火警无法扑救。

三、加强对校卫队员的思想教育,强化业务培训,提高素质,搞好组织建设。

要坚持管人先管已,打铁先得自身硬。我处决定把提高队伍素质,树立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思想,爱校护校当好校园卫士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选派素质较好、业务熟悉的正式保卫人员带班,要求校卫队文明执勤、着装整齐、热情服务、有礼貌、遇到矛盾不粗暴,照章办事,讲道理,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树立良好的形象。但是,由于多种原因,目前这支队伍稳定不住,人员变换快,给管理工作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原因是:

⑴门卫人员待遇低,队伍不稳定,招聘的校卫队员大多数来自农村远离家乡,刚开始工作都认真负责,但由于待遇低,工资只够吃饭用,来后干两三个月,有的甚至干不满一个月就要求走,造成门卫人员变换快,素质难以提高。我们建议,根据学院的财力情况,增加校卫队员工资,以此来稳定这支队伍,使他们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⑵加强院内巡逻,减少案事件的发生,把院内巡逻这支队伍进快组织起来,发挥他们的作用,因为目前巡逻人员都抽出来参加家属院门卫值班,要增加家属院门卫人员。

⑶要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牢固树立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思想,各项制度是执勤人员的行为准则,在执行制度时要坚持原则,以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不能有亲有疏,即要严格管理,但也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否则就会耽误公务,影响关系,给学校造成不良影响。在搞好执勤的同时,还要提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树立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思想,如为外来人员指路引路,耐心解答咨询等,这样与群众勾通,互相体贴,相互谅解,才是搞好这项工作的基础,让我们共同努力把保卫工作推向一新台阶。

武装保卫处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河南中医药大学-武装保卫处Email: wzbwc@hactcm.edu.cn   电话: 0371-65680399  邮编: 450008
河南中医药大学武装保卫处版权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