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常识
火灾案例
治安防范
警示教育
视频教育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安全教育 > 治安防范 > 正文

 

学生宿舍防火防盗常识
2015-01-06 11:24   保卫处

一、防火基本原理及方法

原理:控制可燃物、隔绝助燃物、消除点火源、防止火势蔓延

1、使用安全电器,到正规商店购买插座、台灯,认准安全标志、出厂证明和检验合格证;

2、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电炒锅、电茶壶、电热毯等大功率危险电器,及时制止其他同学使用类似威胁大家安全的电器;

3、在寝室内不使用蜡烛等明火、不焚烧信件杂物;

4、离开宿舍前拨掉所有电源插头;

5、寝室内提倡不吸烟,偶有吸烟要及时熄灭,不要随意乱扔烟头,尤其注意不要把烟头、火柴等扔到垃圾桶内;

6、留意宿舍楼内的消防器材放置地点和使用方法,熟悉宿舍楼内的宿全通道,以防万一;

7、台灯放在桌上使用,不放在床头使用;

8、电源接线板不放在床上,电源不与床架等金属物接触。

二、学生宿舍防盗安全知识

1、大量现金及时存到银行,存折和储蓄卡妥善保管,密码最好不要与生日、电话卡及上网密码相同,身份证与存折分开存放。存折号码做好记录,以便挂失;

2、随身听、CD 机、照相机、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贵重衣物等不用时及时锁好,妥善保管钥匙;

3、人离寝室及时锁门,保管好寝室钥匙,不随意借给他人使用;

4、不让不熟悉的人或刚认识的人随便进入寝室,不在寝室内留宿其他人员;

5、在宿舍内洗澡前先将衣服内的现金、储蓄卡、手表、手机和钥匙等放在安全的地方;

6、不在众人面前显示自己的贵重物品和大量现金,开启密码箱时注意回避;

7、遇到陌生人进寝室或旁边的寝室,务必留意。

学生宿舍防火安全规定

为加强学生宿舍防火安全,特作如下规定:

1、学生宿舍内,走廊供电的线路,不准擅自移动、更换和附拉电线,不准擅自增加学校规定外的照明及其他任何电器。

2、不准在学生宿舍内和走廊使用电炉子,“热得快”,电热杯,酒精炉,燃气炉等烧水、做饭和做菜,不准携带生肉、未加工熟菜和其他未熟食品进入宿舍加工食用。

3、不准在宿舍内使用电热毯,电热器等大功率电器,学生不得躺在床上吸烟,不在宿舍内点蜡烛看书或打牌,不得私自换房门锁或私配钥匙。

4、任何人不得将易燃、易爆、有毒和带腐蚀性物品带进或存放在宿舍内,不得在寝室、走廊、洗漱间、阳台焚烧废纸杂物,乱丢烟头,防止恶性事故发生。

5、爱护消防器材,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学习和掌握一定的防火、救火和逃生知识。

6、对违犯以上规定的给予没收违章器具,并上报有关部门处理。

7、由于擅自使用违章电器具等,导致火灾和人身事故者,学校按情况追究当事者责任,除医疗费一律本人负担外,还要负责经济赔偿,并给予相应处罚。

宿舍防火安全十不准

一、不准乱拉,乱接电源;

二、不准使用酒精炉,煤油炉,煤气炉,电炉和“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三、不准卧床吸烟,乱扔烟头;

四、不准堵塞消防通道;

五、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宿舍;

六、不准挪用,损坏消防设备和设施;

七、不准在楼内焚烧杂物;

八、不准在宿舍内点燃蜡烛照明;

九、宿舍无人时不关电源;

十、不准将电源,电器靠近床铺和易燃物质。

三、学生宿舍防火安全注意事项

学生宿舍是高密度人群居住的地方,防火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宿舍的主体--学生,要重视安全防火的重要性,提高思想认识,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要学习消防安全常识,了解火灾发生的原因和蔓延的过程,增强抵御火灾的能力,学会必要的自救和互救的救生知识,面对险情要从容镇静,选择正确的自救和逃生方法,确保人身安全。

1、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杜绝违禁电器的使用;不要在宿舍楼内使用酒精炉、液化气炉做饭;熄灯后不要点蜡烛看书;不要躺在床上吸烟,烟头不要随处乱扔;不要在楼内焚烧垃圾。保证学生宿舍的安全。

2、宿舍楼内配备有干粉灭火器和消防水龙头带等消防设施,是保障大家安全的重要消防设备,请大家注意爱护。

3、宿舍内的应急灯、疏散指示灯、安全出口等标识是紧急情况下,自救和逃生的重要标志,可以帮助大家沿正确的路线迅速逃离险境,大家平日要爱护这些标志,不要人为损坏,以免出现险情无所适从。

4、每栋宿舍楼的一楼都有安全出口通道,为了宿舍楼和学生的人身安全,平时是上锁的,一旦出现险情,这些通道可以破门而出。

5、一旦出现火情,大家不要慌乱,正确分析形势,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使用楼内的灭火设备及时灭火,并及时报告本楼管理人员或拨打校报警电话,通报火灾地点和火情,地点要说清楚,并留下联系电话。烟雾较大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沿墙上疏散指示灯,迅速脱离险境,或到较安全地带等待,并用醒目的东西向外面求救。逃生时不要拥挤,以免发生挤压和踩伤事故。处在高楼层的同学,不要轻易选择跳楼逃生的方法,可以用床单,被罩等身边现有物品,打成绳结攀沿而下。

6、正确使用灭火器。电器引起的火灾必须先断掉电源后,再用水去灭火。不要带电灭火,以防被电伤。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是先拔下插销,喷口对准火源,按下压把即可。

四、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规定

1、学生宿舍禁止存放以下电器:电炉子、电热杯、电饭锅、热得快、电水壶、电熨斗、电热毯、以及未经学校批准使用的其它电器。

2、学生宿舍内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如鞭炮、酒精等),禁止使用火源:蜡烛、酒精、煤炉、木炭锅、液化气燃具以及其它种类火源。

3、学生宿舍严禁私接电源和乱拉电线、不准挂门帘、床帘。

4、掌握一定的防火、救火及一定的逃生知识。

5、学生宿舍内摆放微机及拉接电源必须整齐安全,电源线不得绕床,不得跨宿舍联机、联网,照明或其它用电设备,使用完毕或正在使用中遇到突然停电时,必须立即切断电源或拔掉插头。

6、严禁在宿舍内焚烧垃圾、废纸等,不许乱扔烟头。

7、不得在安全通道口堆放物品。

8、学生要爱护消防器材,不得随意乱动,更不能人为损坏。

9、学生离开房间时,应做到随手锁好门窗,严禁学生私自将房间钥匙转借他人,严禁自行更换锁具。

10、宿舍内贵重物品学生应自行妥善保管,数额巨大的现金,应及时存入银行,防止被盗。

11、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应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学校保卫处或拨打校内报警电话。

12、提高防范能力,防止内部人员作案,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上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新诈骗,莫上当!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河南中医药大学-武装保卫处Email: wzbwc@hactcm.edu.cn   电话: 0371-65680399  邮编: 450008
河南中医药大学武装保卫处版权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