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常识
火灾案例
治安防范
警示教育
视频教育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安全教育 > 治安防范 > 正文

 

重视高校寝室治安防范
2018-12-13 16:49   保卫处
报载,本市某高校学生宿舍楼深夜发生抢劫案,一外地住校女生在猝不及防下被歹徒用砖块砸伤后脑,一台刚买的笔记本电脑遭劫。此案再次暴露出一些高校寝室治安防范的“软肋”,应该引起我们重视。

  近年来,高校办公楼、宿舍楼师生财物遭劫、失窃的事时有所闻。有的连偷数十次的歹徒被公安部门擒获后交待,出入高校十分方便,无人盘问,屡偷屡成,因此胆子就越偷越大。歹徒的“坦言”,对一些高校“逐年加强”的治安防范是一个莫大的讽刺。诚然,有些高校规模不断扩大,校区分散,加上人员往来繁杂,客观上给管理增加了难度,然而认真反思一下,我们该做的防范工作是否真正到位了呢?比如,陌生人出入校区、进入宿舍楼有无登记手续?底楼寝室的防盗窗是否装上?宿舍楼公用走道等适当部位是否设置了电子探头?“安全防范需知”是否告知每一位住校学生?从不少高校宿舍楼发生的失窃被盗案例来看,治安防范的薄弱环节还真不少,有的明显存在漏洞,严重失防;有的虽然制定了保安制度和防范措施,但没有认真去落实,往往流于形式,名存实亡,客观上为歹徒作案创造了条件。

  高校宿舍楼治安防范问题多,受侵害的不仅是住校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而且极易导致莘莘学子心理紧张、担忧出事,从而影响学业,还会让学生家长忧心忡忡,难以安心工作。因此,校方加大宿舍楼的安全防范力度已刻不容缓,该建制的建制,该堵漏的堵漏,该落实的落实,以严防高校寝室失窃等案件的发生,还校园宁静和谐的氛围。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高校校园治安安全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河南中医药大学-武装保卫处Email: wzbwc@hactcm.edu.cn   电话: 0371-65680399  邮编: 450008
河南中医药大学武装保卫处版权所有!(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