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常识
火灾案例
治安防范
警示教育
视频教育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安全教育 > 火灾案例 > 正文

 

20起高校典型火灾事件
2014-12-16 10:52   保卫处

 

2008年11月14日早晨6时10分左右,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导致烟火过大,4名女生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从6楼宿舍阳台跳楼逃生,不幸全部遇难。火灾事故初步判断原因是,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应禁用违章电器)引发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所致。

中央民族大学——上千女生疏散

2008年5月5日中央民族大学28号楼6层S0601女生宿舍发生火灾,着火后楼内到处弥漫着浓烟,6层的能见度更是不足10米。着火的宿舍楼可容纳学生3000余人。火灾发生时大部分学生都在楼内,所幸消防员及时赶到将千学生被紧急疏散,事故才没有造***员伤亡。宿舍最初起火部位为物品摆放架上的接线板部位,当时该接线板插着两台可充电台灯,以及引出的另一接线板。该接线板部位因用电器插头连接不规范,且长时间充电造成电器线路发生短路,火花引燃该接线板附近的布帘等可燃物蔓延向上造成火灾。事发后校方在该宿舍楼进行检查,发现1300余件违规使用的电器,其中最易引发火灾的“热得快”有30件。

东北师范大学——500学生被困

2007年01月11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宿舍2舍一楼发生火灾,浓烟将十一层高的整个宿舍笼罩,楼上百余个寝室的500余名学生被困。在浓烟的威胁下,大部分学生采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逃生等方式自救(可行的方式),但仍有个别学生因受不了浓烟的熏呛做出将要跳楼的举动。危急时刻,在消防队员制止下,这几名学生最终被送至安全地带,消防人员救人与灭火同步进行。大火被扑灭,被困的500余名学生被成功疏散到安全地带。确定起火的是该宿舍楼一楼的干洗店干洗机旁边的一堆衣物,火势很快蔓延,并迅速产生很大的浓烟。

马尼拉大学——8人死3人伤

2006年1月8日菲律宾马尼拉市北部大学区的一个学生宿舍楼当天凌晨发生火灾,至少8人被烧死,3人烧伤。大火是从宿舍楼底层的一间厨房开始蔓延的,宿舍里的一些学生在7日晚聚在一起喝酒,可能是酒后不慎在厨房引着了火。由于楼里住了许多人,过道和紧急出口又堆放了许多杂物,加之不少人当时已经喝醉,火灾造成的伤亡人数较多。

北京林业大学——2人死亡

2005年11月2日15时许,北京市林业大学第6号学生宿舍楼三楼突然发生了爆炸起火,火灾原因疑为汽油爆炸,当时有一男一女两名研究生在内,皆在大火中丧生。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41名外国留学生死亡,近200人受伤

2003年11月24日凌晨,位于莫斯科城区西南部的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6号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造成41名外国留学生死亡,近200人受伤。其中有中国留学生46人烧伤,11人死亡。有几个中国学生就是在火灾时想乘电梯下楼逃生,结果被困在内活活呛死(火灾发生时,千万不可乘电梯逃生)。真是血的教训啊。在火灾时是不能使用电梯的。如果在入口处有这样的显著标志,他们是不是就可以避免一死呢。在发达国家都见到有这样的标志的。该校代校长比利宾27日宣布对火灾事故“负有个人责任引咎辞职”。

失火原因是电线短路。检察机关调查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在管理上存在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许多问题。他同时还指出,消防部门的工作也存在很多不足。消防部门这几年来多次发现友大有许多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地方。但这些火灾隐患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东北大学——1000多名女生凌晨逃

许多女生打开窗户呼救。不少学生因为逃生时过于匆忙,仅在睡衣外罩了一件大衣。一些学生是用沾水的毛巾捂住口鼻后冲破烟雾的(此法可取),她们说学校以前教过这方面的逃生知识。一些女生拿起了楼道内存放的灭火器,但直到十几只灭火器用完,也没能扑灭大火。她们又开始用脸盆接水灭火,但也没能减小火势。消防救援人员来了后发现宿舍楼共有3个通道,其中一个被胶合板钉死,他们打开通道,将学生转移。扑灭大火。火灾的原因为219寝室内仅学生用“热得快”烧水,因晚上突然停电,她只好从水壶中拔下“热得快”放到床上,但忘了切断电源。早晨,她醒来后发现床上的“热得快”已经将床铺引着(应该马上用棉被盖住火源),惊慌之下,四处敲门喊醒其他寝室的学生。由于这名女生逃生时打开了寝室的门(室内起火,不能冒然打开大门,否则通风使得大量氧气入内,火势蔓延更快),结果通风后火势更加猛烈。

武汉大学——3楼只剩下断壁残垣

2003年2月20日凌晨5时,武汉大学测绘校区一男生宿舍4栋三楼一寝室突发大火,火借风势瞬时吞噬了整个三楼22间寝室。7时10分,大火基本被扑灭,3楼烧得只剩下断壁残垣。

广州市一寄宿学校——8死25人伤

2001年5月16日,广州市的一所寄宿学校发生火灾,造成8名正在准备高考的学生死亡,25人受伤。这是自1999年发生夏令营火灾并造成19名儿童死亡以来发生的另一起校园火灾惨剧。火灾是未熄的烟头(烟头不能乱扔)引燃了一间休息室的沙发后引起的,消防部门的官员称,这幢建筑里的火警装置和灭火器都不能正常使用,校方和有关当局应对此负责。

吉林省万发乡中学——4死11重伤

2000年3月27日,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县万发乡中学一栋400平方米的砖瓦结构的平房学生宿舍发生火灾。大火烧毁了12间学生宿舍,共415平方米。四名初中生在火灾中丧生,11名学生被烧成重伤。这是近十年来,吉林省伤亡最惨重的一起校园火灾。

济南某医学院——5人死

1998年1月22日凌晨2时,在济南某医院实习的某医学院10名学生,因用电炉不慎起火,烧死5人。

云南省中心学校——21人死2人伤

1997年5月23日凌晨3时许,云南省富宁县洞波乡中心学校学生侯应香在床上蚊帐内点蜡烛看书,不慎碰倒蜡烛(此时应马上用身边的盆,棉布等盖住火源,可免火灾)引燃蚊帐和衣物引起火灾。火灾损失烧死学生21人,伤2人, 烧毁宿舍24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

其他7起火灾——个人物品被付之一炬

2003年12月2日早上6时49分,北京交通大学18号楼6层一研究生宿舍发生火灾。起火原因是学生使用“热得快”将水烧干所致。据介绍,此次火灾共烧毁4张床、4床被褥和一些日用品等。

2003年10月3日,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宿舍发生火灾,是由于使用热得快烧水所致。

2003年9月12日,北京工商大学新宿舍楼三层女生宿舍发生火灾,从小商小贩处购得的劣质电池充电器成为罪魁祸首。

2003年2月11日,中央民族大学8号楼学生宿舍发生火灾,经调查为宿舍内私拉电线所致。

2002年12月1日晚,位于南京老虎桥附近的南大成教院宿舍楼电线老化引起发生大火,宿舍内的学生衣物等贵重物品均被付之一炬,损失惨重。

2002年11月6日,西安联合大学学生宿舍失火,原因为使用电炉做饭,明火点燃地上报纸造成火灾。

2001年12月17日深夜,四川大学东区一座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一研究生寝室内电脑、电视等所有物品全遭焚毁。失火原因为台灯使用时间过长引燃床单(台灯不能靠近易燃物,人走灯关)。 舍内的学生衣物等贵重物品均被付之一炬,损失惨重。

打印    收藏
上一条:1·11香格里拉火灾事故
下一条:2008年上海商学院女生宿舍火灾案例
关闭窗口
 

总访问量: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河南中医药大学-武装保卫处Email: wzbwc@hactcm.edu.cn   电话: 0371-65680399  邮编: 450008
河南中医药大学武装保卫处版权所有!(2014)